搜索

客家风情·客家人·客家网 HakkaOnline.com

 找回密码
 注册用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楼主: 阿端哥

客都常用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4-4 17:26:14 | 显示全部楼层
“笑蛇”也可能是“肖蛇”吧,似乎是“不可能、做不成”的意思,以前听老人经常这样讲。比如:A:"老板本来答应加工资介,但今下好像又唔肯。” B:"看来又笑蛇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04-4-4 21:13:32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肚饱文章健!
            会读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4-5 09:11:21 | 显示全部楼层

adg

15、发皱风---指无端的发脾气,撒野。囗语念作“bot jiu 风”。皱风是一种小旋风,当气流上升时,带动尘埃盘旋上升 。原指小孩无端的躺在地上旋动身体手拽脚踩地撒泼,就像盘旋的皱风一样。现泛指他人莫名其妙地发脾气,尤其指板起脸孔不出声地发脾气。
其(他)一转到屋侉就发现老婆脸色唔对劲,“碰”的一声,老婆走进卧室自闭,这回老婆婆发皱风了。

16、东门唔开,西门哔坼-----意指某一方案行不通时就采取另一方案,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即想尽千方百计。“哔拆”指裂缝。太平军攻打嘉应州时,城东门久攻不下,后改攻西门,最终炸开个大口。太平天国革命是我们家家人的骄傲,故该语句在梅州流行较广。
小李今日去某医院推销药品,在药剂科碰到钉子,仍唔死心,小李想:东门唔开,西门哔坼,晨朝日去找院长肯定能行。

[ Last edited by adg on 2005-5-8 at 21:28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4-6 01:13:15 | 显示全部楼层
吓死八人,谁会念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4-6 08:12:05 | 显示全部楼层

adg

17、冇油难脱锅-----指某人出了点麻烦时不给点对方好处就难脱身,或事情就难办。锅旧为镬(wok),煎鱼、煎蛋时无油或油不足时则往往粘锅难脱。其开车时刹车唔灵,撞了路人,虽只伤了皮毛,但是引来一群人,这下可就冇油难脱锅欸(e)

18、落雨天挑秆------负担越来越重。指一再失误或情况越来越糟而陷入困境。“挑”口语念kai.,“秆”为干燥的禾秆 。 其个阿姑家境唔好,偏偏姑丈又出了车祸,真系落雨天挑秆------负担越来越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4-7 08:40:07 | 显示全部楼层

adg

天狼吼:罕用的就由它逝去吧,由收藏家去收藏。

shanquan33:  还是你来解释吧
闽粤赣客家话的交流确实少,远差于客家--广府,客家--学老的交流。
我们这里也是一种客家话交流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4-8 08:39:10 | 显示全部楼层

[b]客都常用语台湾有无相通的用法?[/b]

19四六货-------鲁莽、常做蠢事的家伙,是骂人的话语,相当于北方方言“二百五”,即常被斥为“唔足水”的家伙。
阿水话其会来,害得俺等哩一上昼,还系白等,其真系四六货。

20、鸡公髻外来肉-----指意外的收获,不得白不得。鸡公髻(gi)指公鸡的冠,长在头上,故称为身外之肉。
前日阿婆超市购物时,抽奖券中了200元的礼物,真系鸡公髻外来肉,大家都很开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4-9 10:36:18 | 显示全部楼层

也谈“唱野(ya)”

21、别人个厅下唔晓“唱野”------意指在他人家里或别处类同的环境下,干同样的活儿自已却无所适从。客家人的围屋或大屋的上厅都是摆神位的地方,供大家敬神之用。“厅下”即厅里;“唱野”实为唱烟,意为念念有词地烧香拜神。旧时敬神比较庄重,心愿之语是拉长调吟唱出来的,并希望通过袅袅腾升烟把心原转达给上天,愿神灵、祖公、祖婆保佑。但长辈间一般都把此项活动直接叫敬神,而对不知“敬神”为何物的孩婴来说则较直接地说“唱烟”,即对着烟地唱。又因孩儿对“烟”yan的发音较为困难,极易变音为“野”ya,。  ya是典型的儿音。
“唱野”与英文chant and incense  音及义均完全一致:
chant:   音 : 唱;       义:吟唱
incense: 首音:烟;       义:焚香

昨晡日小王做生日晚会,叫俺去帮手,可别人个厅下唔晓“唱野,俺帮不了忙,搞得手忙脚乱。
:jump::jump:

         本人的版本,正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4-11 13:41:07 | 显示全部楼层
Posted by adg at 2004-4-9 10:36
21、别人个厅下唔晓“唱野”------意指在他人家里或别处类同的环境下,干同样的活儿自已却无所适从。客家人的围屋或大屋的上厅都是摆神位的地方,供大家敬神之用。“厅下”即厅里;“唱野”实为唱烟,意为 ...

唱爷解为“唱野”及“唱烟”有误吧?我们在其他帖子里已经讨论过了,唱爷其实本字应该是“唱喏”,喏字古义有“拜”的意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4-13 17:51:06 | 显示全部楼层

兴宁话的说法

兴宁话的说法
1、就会耶-----就会喽
4、闹碑体-----闹勺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6-10 23:27:18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麦胖一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6-11 00:25:46 | 显示全部楼层
汝讲介话够土喽,
涯有好多都听唔明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6-11 02:52:16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问题

1、为什么说人家讲话“老气”时会说他“伯姆一样“?

2、吹牛为什么讲是”车大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6-11 08:39:42 | 显示全部楼层
哼王憎天,涯等讲“喊王憎天”、“唉王憎天”

落雨天挑秆------紧挑紧重

伯姆一样,指“系会”、“兹斯”、“兹斯惹光”,又讲“兹斯伯姆”,意思为自作主张、自作聪明

补充:

正正冥起:系会,讲去同伯姆一样,一百句就五十双。(讲去就一百零两,做就唔晓)

[ Last edited by 烂衫巾 on 2004-6-11 at 14:39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6-13 17: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Posted by 烂衫巾 at 2004-6-11 08:39
哼王憎天,涯等讲“喊王憎天”、“唉王憎天”

落雨天挑秆------紧挑紧重

伯姆一样,指“系会”、“兹斯”、“兹斯惹光”,又讲“兹斯伯姆”,意思为自作主张、自作聪明


正正冥起:系会,讲去同 ...

以上都是我较早期的“杰作“,惨不 "允" 睹

        哼(喊)王憎天
  又骂皇帝又怨天,即大叫大喊、噪噪闹闹之意。现亦多指某人自以为是地、爱出风头地大声叫嚷、大发牢骚,常使得他人反感。
汝唔晓就莫哼王憎天。:jump::jump:

[ Last edited by adg on 2004-6-18 at 17:03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用户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