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风情——客家人·客家网 HakkaOnline.com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625|回复: 17

[转帖] 不讲客家话不一定就不是亲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22 15:08: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阿妹730 于 2012-11-14 13:36 编辑

国庆长假,几位在广州发展的本族弟弟来找我,看着几个出生情景还历历在目的男子汉们,欣慰发现他们都已经为各自家庭撑起了一片天。
他们有的经商有的在国企也有在私企,他们的共同点就是都购车了!媳妇都不是客家人!孩子都不会讲客家话!带去广州的父母都学会普通话了,因为需要和孙子交流。   
我问他们怎么不跟孩子讲客家话,他们都觉得没有必要,都在广州落户了,孩子不可能回老家发展。   我虽然觉得这句话有点反驳之处, 但也觉得此话有道理,语言就一交流工具,没必要给外出在外的人上纲上线,一个萝卜一个坑,你离开家乡了,自然有人补上,日子久了他就会讲本地方言了。   
他们很惊奇我跟儿子讲家乡话,我想了想告诉他们,也许我是外嫁的原因,只有这样,我才能完整保留成长的记忆,无论到哪里,将来只要儿子一句家乡话,家就不遥远。他们听我说完,都说也是,我们想回带着儿子就回,你不行!我哭笑不得!   
后来我很严肃地说了一句话,今天我们交流,大家心里感觉还是亲人,那感情是亲情对吧?你们的儿子们肯定不会有这种感觉,将来只会认为对方是朋友,就算还有血缘。   
他们说那怎么办,我说教他们说家乡话,教他们如何称呼老家的广州的亲人长辈。父亲舅家表哥儿子曾追求堂妹的事,警告我要教儿子认亲人。   
说起那件事,表哥就怨伯母从不带他回老家,不教他讲家乡话,只知老家在梅县石扇,不告诉他爷爷有多少兄弟姐妹,要知道爷爷有十五个兄弟姐妹,他哪里还会追同姓的石扇人。说远了…此次聊天结果还可以,希望下次他们来的时候,他们的孩子能和我用家乡话聊天,说我老家而不是说我乡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2 16:23:4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小女也会七成左右客家话啦,特别有保密需要时,她常主动采用怪腔怪调的客家话,哈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2 20:52:5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刚进社区的时候,记得在回复关于客家话传承帖子时,曾大言不惭的说过:我们那里的客家话再几百年也不会流失,现在此话得重新评价了,因为现在的孩子还在牙牙学语,父母就用普通话灌输,基本上现在的小孩都讲普通话,不会完整说客家话了,连我侄女12岁还不会说客家话,真担忧祖祖辈辈的语言,到现在就要断层了,尤其现在还是以客家话为主大氛围的家乡,渐渐出现了这种怪现象,难道以后客家话就成为记忆的传说,只是骨子里的一种客家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2 21:13:35 | 显示全部楼层
听说阿妹730在梅州?很想见见面哦,我在梅州客天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2 21:46:3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 yanxiuhong
冒昧问一下,严教授的小女芳龄几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22 21:56: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阿秋歌 发表于 2012-10-22 21:13 听说阿妹730在梅州?很想见见面哦,我在梅州客天下.

早听说秋歌在客天下,回深圳之前一定去拜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2 22:17:37 | 显示全部楼层
12岁啦,也在学习德语,每周3次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26 19:28:4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儿子曾说过,你们为啥不讲中国话?他在的时候都要讲中国话。

我这个外族人确实很少跟小孩沟通。带小孩是个很累的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30 05:24:35 | 显示全部楼层
汝賴忒霸 裡下30000毋打倛矢窟 下日 別人代30000凸倛菊花!

亡羊補牢 時猶未晚! 煞煞 30000將汝賴 抓來打PP 30000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11 20:50:27 | 显示全部楼层
刁,现在每周补习N多中文和三个小时英文,那有时间补习客家文?他以前分不清楚客家话和白话,现在分的清楚了,两种鸟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11 21:27:5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那小子刚开始学话是纯客家话,连我老婆也得就着他,后来去了幼儿园,就彻底改讲普通话了。

现在客家话还能听得懂,问题是怎么也不肯讲,宁可一句一句的翻译,我坏坏的说要“good”他,他就边闪边说:“你别,你别龟我吗”才三岁,已经抓到变音规律了都,拿他没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8 21:22: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zkegaren 于 2012-12-8 21:28 编辑

我小孩也是在外面长大了,快读小学了,日常的客家话是没得说的,在学校学的东西倒是经常不知道怎么用客家话表达,遇到这种情况我总是不厌其烦地跟她纠正,所以总的来说口音完全是梅县口音。而且她还能说一口的大埔口音,是跟她妈妈学的,我都自叹不如。
但以我的观察,我自己在外面的亲戚和不少的老乡,后代基本都不能说客家话了,明明两口子都是客家人,但跟小孩子只能用普通话交流,其实以我个人的经验,完全是在小孩子开始接触第二种语言的时候做家长的能不能一直坚持提醒他不要忘了母语。我就一直跟我孩子说在家里跟爸爸妈妈要讲客家话,在外面才说普通话。只要孩子开始有习惯跟你说普通话的倾向了就要有意识地跟他强调说要说客家话,说这才是你的母语,虽然孩子未必懂母语对他自己意味着什么,但除了坚持这一点,不会有更好的办法。
我没来坛子很久了,以后可能也未必常来,只是看到以前也曾经为母语鼓和呼的朋友,小孩子也未必会说客家话了,对母语的传承之不易的一种无奈的感觉挥之不去,所以上来罗嗦了一下,各位勿怪则幸甚。

评分

参与人数 1纸票 +6 收起 理由
level + 6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9 02:13: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说客家话的人这一代是客家人,他的下一代就不算客家人了,客家人的区别和认同就是我们说了几百年的客家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12 23:33:38 | 显示全部楼层
30000 发表于 2012-11-11 20:50
刁,现在每周补习N多中文和三个小时英文,那有时间补习客家文?他以前分不清楚客家话和白话,现在分的清楚了,两 ...

只想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18 11:28:5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4# 阿秋歌
秋歌在客天下安居了?几时有机会拜见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扫码访问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