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客家风情——客家人·客家网 HakkaOnline.com

 找回密码
 注册用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326|回复: 12

【珠海】客家传统习俗搬上舞台 唱山歌吃艾饼再品口咸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3-2 15:54: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客家传统习俗搬上舞台 唱山歌吃艾饼再品口咸茶2011-02-11 19:25:32 珠海新闻网 编辑:孟捷




        珠海新闻网报道(记者 孟捷)在今年的斗门第七届民间艺术大巡游当中,有几项刚刚成功申报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客家竹板山歌、客家闲茶、艾饼等客家传统习俗,也纷纷被搬上了舞台,展示给大家。

                                          

        坐在平板车上的吴伯今年已经74岁高龄了,但一打起竹板唱起山歌来,精神头还是非常足。客家山歌千百年来,久唱不衰,可以一曲多词,而歌词一般都是即兴编唱。语言非常朴素生动,多来源于生活。广东的梅州客家山歌,已经进入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非遗名录”。




                                                  在客家竹板山歌的后面,展示的是另一项客家风味的“市非遗”项目——艾饼,它可传承了好多代客家人了,别看着卖相黑乎乎,可味道还不错,而且据说吃了还可以驱病消灾呢,参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最嫩的艾叶大概三月份才能采摘到,所以最好吃的艾饼要到三月份才能吃到,到时非常欢迎大家来斗门吃艾饼。
                            还有一项正在展示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客家咸茶了。客家人广布广东东部、福建西部、台湾等地。不过这种咸茶,并不是每一处客家人聚集地都有的。负责展示客家闲茶的赖阿姨向记者介绍,这道咸茶所用的花生、芝麻、香菜、葱等材料,全部都要干炒一遍,然后再和茶放在一起冲泡。他们招待客人,亲戚串门都会煮咸茶,据说这一传统都有上千年的历史了。來源:http://www.zhnews.net/html/20110211/192532,280086.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2 15:56:12 | 显示全部楼层
客家竹板山歌、客家闲茶、艾饼。

都沒聽過噢。。

艾餅的命名是不是像粵西客家的“捱話”類似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2 19:59:18 | 显示全部楼层
掺和艾叶做的吧!我那边也有!叫法不一样,我是粤西湛江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2 20:01:0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客家咸茶应该就是擂茶吧?我不清楚!哈哈!我没吃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2 20:15:1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钟其润 的帖子

你们叫什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2 20:53: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aggarin 于 2011-3-2 20:54 编辑

五华也叫“艾饼”,艾读“njoi"。这里nj表示“日”字的声母,类似于“ngi”。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2 21:13:32 | 显示全部楼层
艾饼就是艾粄,咸茶就是擂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2 21:35:25 | 显示全部楼层
坪山喊艾粄joi53 ban31.坪山少听见有擂茶,但当地人多说这习俗是海陆丰学佬人的,像盆菜会说是新界或西乡本地人的习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26 17:1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hillv2 的帖子

你们叫粄,我们叫“米字旁,右边一个乞”打不来。哈哈!我们这边好多东西都叫这个字,替代了你们的粄字,我们是明朝中后期从福建迁到广东的,那时还没有客家这个名次呢。我们的话不叫客家话,叫哎话,就是跟涯差不多,声调是第一声,越南还有哎族呢。广西那边分布挺多的,我知道中越边境的东兴市有很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26 17:41:17 | 显示全部楼层
“硬颈”就是父母对小孩常说的一个词。小孩硬要买什么东西或什么想法要求,父母实在说服不了,还是要说你怎么这么硬颈啊!小孩固执地坚持了自己的想法或要求,其实并不总是是小孩的要求不对,只是小孩还得听话。这个词从另一方面也是客家人的专有名词反映了客家人的“硬颈”。支持它的发展!客家话还没开始她的现代化!她还没进入21世纪。是我们没把她带进来!无奈本来想发表的想法,却没这个权限?只能把话说在这了。或许这正是阻碍客家话发展的一种方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26 20:55:4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钟其润 的帖子

不能发帖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26 20:56:1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钟其润 的帖子

哎族也说哎话吗?哎族和客家人什么关系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4-17 16:46:05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哎话就是客家话,但是哎话这个概念要比客家话出现得早,主要分布在粤西,广西等地,甚有迁入越南,在越南被官方认可为一个少数民族,后来的其他华人包括客家人就称为华族,我也是看一些文章知道的,具体没考察过,不过好像哎族的人好多又迁往美国或其他地方去了。哎话就是现在所谓的客家话,但粤西等地都不知道有客家人这个概念!我也是上网了有天搜索客家才知道的,因为早就听说我们的话跟客家话差不多嘛,好多乡亲都到深圳那边做工。是这样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用户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