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客家风情——客家人·客家网 HakkaOnline.com

 找回密码
 注册用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543|回复: 34

决定自制擂茶[请多多指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9-25 18:55: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被hcb斑竹的擂茶的图引诱,简直是太棒了,决定国庆期间做一下来试试,但对具体的细节不清楚。先设想一下做的过程,提出自己的疑问,请各位老乡多多指教,谢谢!谢谢!!

原料
葱、芹菜、豇豆、小白菜
金不换
绿茶、白芝麻、花生米
萝卜干、虾米

过程
1、芝麻、花生炒好,花生米分两部分,一部分用来擂茶一部分用来炒萝卜干。
问题1炒的时候要不要放盐?炒出来是咸的还是普通的。
2、用豆浆机把茶叶、芝麻、花生米、金不换打成粉状,然后加凉开水搅成糊状。再加刚烧开的热开水边冲边搅冲稀它,加盐调味做成擂茶汤。
问题2在这里我对茶叶芝麻花生的量不清楚,请各位网友告知三个人的份量大约需要多少克绿茶、多少克花生、多少克芝麻,谢谢!
问题3金不换用干货行不行?

3、炒好萝卜干、虾米、花生米。
4、将青菜类切小瓣,加油盐分别炒好,盛在碟子里。
5、在煮好的饭上面铺上各类青菜。
6、给饭淋上擂茶汤,装到碗中就可以开吃了。;)


另外想问一下在广州的朋友,像金不换、白芝麻在什么地方可以买得到?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9-25 19: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精神上支持,可惜涯不会。
顶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9-25 21:28:29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有得吃了啊,好开心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04-9-25 23:05:0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9-25 23:07:21 | 显示全部楼层
别高兴得太早了,主要问题还没有解决呢。
不知道调味的时候要注意什么?料子太多了,味调得不好太杂了反倒不好吃。

兴宁阿哥哩,你不是说你奶奶会做吗?问一下她老人家嘛。
请各位老乡多多指教,到时我再把整个过程总结一下,看什么地方处理得不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9-25 23: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Posted by rosjam at 2004-9-25 23:05
好麻烦阿


是呀是呀。
我很懒的,先做着试一下,到时候再想办法把它简化。
其实最难的就是擂的过程(把茶叶、花生米、芝麻擂成粉状),试着用豆浆机来做,减少麻烦,就是不知道效果理想不理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9-25 23:35:1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没这擂茶有的没加茶,是加苦勒心(学名不详),还有加笔池(薄荷叶),猪麻丝(学名不详)

个人觉得加苦勒心比加茶叶的好吃些,刚入口有些苦,但过会会感觉很甘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9-25 23:49:17 | 显示全部楼层
Posted by 凌清风 at 2004-9-25 23:35
我没这擂茶有的没加茶,是加苦勒心(学名不详),还有加笔池(薄荷叶),猪麻丝(学名不详)

个人觉得加苦勒心比加茶叶的好吃些,刚入口有些苦,但过会会感觉很甘甜



主要是量的把握,我不知道要多少料,要放多少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04-9-26 00:09:2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9-26 00: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Posted by rosjam at 2004-9-26 00:09
苦勒心?应该是苦楝树心吗?


胡练树心能吃吗?
胡练树子吃了据说会中毒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9-26 11:36:49 | 显示全部楼层
Posted by gongcy at 2004-9-25 23:07
别高兴得太早了,主要问题还没有解决呢。
不知道调味的时候要注意什么?料子太多了,味调得不好太杂了反倒不好吃。

兴宁阿哥哩,你不是说你奶奶会做吗?问一下她老人家嘛。
请各位老乡多多指教,到时我再把 ...

呵呵,她老人家98岁的时候给主召唤了。她是基督徒。

就我记忆来讲,花生、黄豆、炒米、芝麻等等的量大小关系不是很大,只是不知道应该放多少茶叶。
把青菜用豆浆机来打我认为可以。但上面的材料和茶叶你得擂,不然没有那个香味。道理如同磨豆腐,机器磨和手工磨就是有区别。
水一开始可以不要加太多,最后冲的时候把握一下就可以。盐在吃的时候加比较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9-26 14:23:48 | 显示全部楼层
Posted by 兴宁阿哥哩 at 2004-9-26 11:36
把青菜用豆浆机来打我认为可以。但上面的材料和茶叶你得擂,不然没有那个香味。道理如同磨豆腐,机器磨和手工磨就是有区别。
水一开始可以不要加太多,最后冲的时候把握一下就可以。盐在吃的时候加比较准。


对不起.

我用的是搅碎机,说明书上说是专门用来碎芝麻等不是太硬的香料的,我想应该可以用的.碎的时候把东西合在一起来碎,充分搅拌,主要是没有工具,要不也可以半机器半人工的操作方法.
谢谢你的提醒,水我会酌量增加的.
呵呵~~~我一想到就流口水,不知道做出来是什么样子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9-26 15:54:05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如果是家庭版的擂茶,配料不用太讲究,又有小的擂钵的话,应该不是很难。
我设想,
1、先把炒过的黄豆、番豆、芝麻同香菜、葱、茶叶一起擂,最多也就20分钟的事。
2、把炒过的青菜(豆角等等)用果汁机打好。
3、煲沸开水,放盐冲即成。


另外,涯估计如果用石钟哩边钟边磨效果可能也不差。

[ Last edited by 兴宁阿哥哩 on 2004-9-26 at 16:00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9-26 16:25:43 | 显示全部楼层
Posted by 兴宁阿哥哩 at 2004-9-26 15:54
其实,如果是家庭版的擂茶,配料不用太讲究,又有小的擂钵的话,应该不是很难。
我设想,
1、先把炒过的黄豆、番豆、芝麻同香菜、葱、茶叶一起擂,最多也就20分钟的事。
2、把炒过的青菜(豆角等等)用果汁机打 ...


有道理,其实可以把这些东西加工后进入超市,方便又快捷.

您经常提到黄豆.我觉得在擂茶里面放黄豆可能不是很好.
花生跟芝麻都是比较传统的加香的东西,像花生酱芝麻酱都是加香的,黄豆酱却主要用来佐菜,放入黄豆会不会影响效果?而且黄豆好像是润肠的东西,吃多了容易拉肚子.

我觉得像HCB斑竹帖出来的图一样做法,跟泡饭差不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9-26 16:36:15 | 显示全部楼层
哦,这都是各人喜欢的。我记得是放的,因为用白锅炒黄豆很有意思,要不断用箸只去碌,所以印象很深。
另外,你看以前的贴,也有讲加黄豆的:
Posted by yanxiuhong9 at 2002-5-17 23:33
**擂,意即「研磨」。古早時期,人們將一些食材,諸如黃豆、芝麻、蘿蔔、花生等,以擂缽研磨之,取其精緻細膩。而擂茶,即是傳統客家人以生茶葉、芝麻、花生、紫蘇、九層塔、香菜、香蔥、薑汁等十餘養生食材,放入擂缽研磨為細緻的粉末,加鹽沖熱開水而成。擂茶不僅是茶品,客家人亦將它當作飯後健胃整腸的湯品。講究一點的人家,甚且拌上由客家鹹豬肉、蝦米、蘿蔔乾、豆乾、青豆、紅蔥頭、香菜加入白飯大炒,做為佐料沖入擂茶,成為香味四溢、養生概念十足,令人食指大動的茶泡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用户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